乐微言

换号了

【周江/江周】我每天都觉得我很酷

大概还是…心血来潮的产物

看看能不能完结




1

周泽楷是江波涛创作的小漫画里唯一的主角。


说是小漫画,或许有些不准确。江波涛没事的时候,就喜欢抓起笔画两笔,在同一本本子上,前后莫名其妙地有了联系,最后变成一个可以读得进去的剧情故事。


这个故事没有结尾。江波涛不是为了创造什么提的笔,他只是这么想了。这一天直到他将这件事彻底忘记时才会停止,但那就意味着这个故事只有被遗忘的结局,永远没有结尾。好在他才刚刚开始,这本涂鸦用的笔记本,才粗浅地开了一个头而已。 



江波涛的笔下只有一个人物。
周泽楷。

他曾尝试过改变这个人物的发型、脸型、衣服、瞳色、身量,但也许是他在画画这件事情上实在没有天赋,所做的这一切就好像是一个人的成长记录。周泽楷在他的笔下蹿个,度过了喜欢染发美瞳的中二期,最终成长到了现在,一个腼腆的枪手。风衣礼帽,左右各有一把左轮。


手枪里没有子弹。江波涛是这么想的,他从来没有画过周泽楷射击的模样。周泽楷生活在一个很平常的大都市,那两把手枪只能是装饰品。江波涛甚至没想过周泽楷要带着这种东西的原因——本来嘛,比起周泽楷出生下来就有的配置,那些的背景环境,统统都应该为此服务才是。


只是江波涛从来不画背景。所以这些,其实怎么样也无所谓了。


2


看到周泽楷动的时候,江波涛花了三秒钟,捋了一遍人生过去的二十年。

但是本子上的周泽楷确实动了。所有的周泽楷、那些原本或站或坐,侧身直立的,全都面朝向了本子外,脸上露出惊惶。


——这个场景有点诡异。江波涛这么想着,还好摊开的这一页上。只有三个周泽楷。

“你好?”江波涛对着本子挥了挥手。这让他觉得自己有点傻。

而周泽楷看起来更加慌张了,三个周泽楷一起,搂紧了自己的外套。它一直是敞开着的,那一排的扣子,从来都被当作了装饰。

“啊……”


小小的文字泡从三个周泽楷的头顶同时浮出。江波涛用笔尖戳了其中的一个,文字泡很快就像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气泡一样,被戳破了,没了踪影。

“咦?”
一个新的文字泡紧跟着冒了尖。

“你好?”江波涛又说,但是周泽楷依然沉浸在震惊里,没给他反应。

江波涛想了想,在三个周泽楷中间的空白处,写上了“你好。”


三个周泽楷都动了。左顾右盼地,似乎在寻找一个源头。

你看得见我吗?
江波涛擦去了你好,换上新的一排字。


“天空的……大脸?”
文字泡浮出。

江波涛无语。他想象了一下这个画面。 占满天空的大脸……看来周泽楷的心理素质很强大呢。他这么安慰自己。


3

周泽楷坐进了一个咖啡厅里。

是他自己这么对江波涛说的。因为江波涛看不见背景。他只能看见三个周泽楷都似乎坐在了椅子上,手里也许还捧着一杯冷饮。


这个时候,江波涛的脸则被投影在了咖啡厅透明的玻璃窗上——这也是周泽楷说的。他还说他现在的位子离玻璃窗很远,可以看清江波涛的五官了。

你不丑。他安慰着江波涛,也许是认为自己开始时的慌乱让江波涛有些没脸。
但江波涛心更塞了。

心塞的江波涛决定转移话题——比如周泽楷的生活环境,他的职业,他的喜好。这些统统被他一笔都没有的略过的事情。

后来他觉得,先前没有给周泽楷多画几个文字泡真是让人捶足顿胸。



周泽楷曾尝试用自己的名片向江波涛介绍自己。他将名片放在了自己面前的桌上;而江波涛只能对着画面中周泽楷手指着的方向,对着一片空白干瞪眼。


他翻出来他的那两把左轮,用其中之一对着天花板开了一枪。他说他打坏了灯罩;而江波涛只能看着他有些狼狈的向旁边侧了一步,来判断他确实在躲着什么。


“你直接形容一下嘛。”江波涛提议。

好呀。




就没有什么了。


太艰难了。
到最后江波涛也只知道,周泽楷确实是个枪手。

“为什么会有枪手?”
不能有吗?
周泽楷对江波涛的疑问感到疑惑。

可他确实存在了。

也许是自己的锅,江波涛转动着自动笔,谁让这是他创造的世界?

“要不要,你试着向我开一枪?”
这样吗?


周泽楷对着江波涛,做出瞄准的动作。

枪口确实是对着自己的,但枪管里是空的。江波涛从没给里面填过色。


会怎么样?


“应该不会怎么样吧,就算你打碎了这面玻璃,你也伤不到我啊。”

你在哪呢?
江波涛摸了摸下巴。这个……要他怎么说呢?


从“我是你的神。”开始吗?

评论(12)

热度(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