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微言

换号了

残次品 | 陆林 育儿日记(下)





陆果的叛逆期分散在了她整个童年里,林然则爆发在他的十二岁。


他叛逆的也非常具有特点,在不动声色里制造出了一场狂风暴雨。

他们共同的十二岁,他亲手帮陆果策划了一场真真正正的离家出走。


终点定在了第八星系自卫军直属的独立军校。


计划实施的那天,正好是陆必行心血来潮,答应带林然去听一场古典音乐会的日子,陆果借口没有兴趣,非常轻松地获得了陆必行留居在家的豁免权。


陆果躲在二楼,好不容易等到了房门掩合的声响,她从窗户那往外看着陆必行和林然的背影消失在了视线所能触及的地方,才从床底下翻出了事先备好的软梯,从窗台上放下蹑手蹑脚地爬了下去。


她的房间里的人工智能可以由着她开启或关闭,可是大厅终端的权限却在陆必行手里,如果从正门出去是一定会被两家长发现的。陆果大大咧咧惯了,以她自己的想法,等陆必行走远了,再出门,怎么着也来不及回来逮自己,不过这个方案被林然彻彻底底地否决了。


按照林然的说法,要轻装上阵,动静要尽量小。陆果抬头看着垂下三米长,无法收回的软梯子,怎么也不觉得这和小动静有什么关系。不过既然开始已经听了林然的除了一点零钱什么也没带,她就打定主意按照林然的方法一条路走到黑。


省的失败了小混蛋还要赖到她头上。


这是第一次,没有两个爸爸,没有湛卢,甚至也没有林然在她身边陪着一起的行动。陆果心中揣着一点忐忑不安,随着她迈出的每一步都在坠着她的心。她暗暗叫了一声“小麻烦。”,仿佛从这里获得了许多勇气一样,恶狠狠地盯了一眼无法收起的软梯,终于还是转身离开了。


独立军校在暑假会进入全封闭整修的阶段,再开启时就是新一轮的招生。陆果之前跟着湛卢为了送林景恒路过一次,心里突然就多了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说法。她揣着这一点点希望,宛如珍宝一样不肯让任何人窥探,尤其防着林静恒一点。她害怕,就算两个爸爸对于他们的未来给予了充分的自由,当那一点点求知欲暴露之后,她会不会让这自由在潜移默化里沾染了父辈的印记。


高速列车带着少女的情怀一路飞驰到独立军校附近。此时正值期末,家长堆满了整个独立军校。带孩子参观或者接孩子回家的兼而有之。陆果宛如一个普普通通的,被父母放出来近距离感受部队文化的小女孩,带着满心的欢喜,跟着参观的民众一起,在学院的开放区域到处溜达。


独立军校没有星海学院的豪气,独自霸占了一个空间站占山为王。可毕竟也是独立军直属的学院,在第八星系首都星上寸土寸金的地方也能有自己的一方小天地。陆果直奔着模拟训练场而去。大概也是她运气较好,平时都是虹膜扫描才能进入练习的地方,因为这次考试周会有一些人来参观的情况,暂停了身份识别登录系统的使用,陆果非常轻松地溜到了人满为患的观众席上。


场内的学生在模拟机甲里混战一团,大屏幕上显示着机甲的年代背景,基本设备情况,还有精神网实时的连接状态。金属冷硬的质感在灯光里优势尽显,陆果在人群中艰难地仰着脸,从缝隙中看得如痴如醉。


大约十分钟才有第一架机甲被扫落,显示精神网连接状态的那一栏在瞬间灰暗了下去,人群中爆发了一阵呐喊。陆果移开了目光,突然发现在场地边缘还有那么一个熟人。


图兰穿着军服,站姿散漫,很是没心没肺地在无视了表格上的评分二字,直接在出局的考生那一栏上两笔勾了个叉。


陆果终于抓回了心里那只跳出笼的兔子。她在漫天的喧嚣声里,后知后觉地想了起来。门口公告上的参观者,会不会有她的爸爸呢?


这一猜测蓦一出现,先把她自己吓了个六神无主。原本挤在前面两个成人间空地,企图用来分流的脚丫子默默地收回,她逆着努力往前挤的人流,艰难地离开了观众席。


训练场内外几乎是两个世界:里面人满为患,外面却是空荡荡的。震天的喧嚣声都被隔音效果良好的建筑材料挡在了训练室的半圆形建筑里,陆果羡慕地一步三望,颇有些依依惜别的意思。


原本的计划是要在这里泡上一个白天的,结果这还仅仅只是打了一个照面,还没有来的时间久。陆果失去了要逛下去的欲望,循着导航打算打道回府。

还是有点小可惜的,不过这时候回去老陆可能就什么都发现不了啦,少了一顿说教呢……陆果在心里悄悄安慰自己,颇有点委屈地皱了皱鼻子,感觉眼眶越来越酸了。


她就这么低着头沿着小路一直向前,身旁的建筑静悄悄地倒退着,偶尔有一两个学生从她身旁神色匆匆的经过,丝毫没有注意到少女心中带着点苦涩的不可言说。


她迈着小步,跨出的脚跟抵着另一边的脚趾,努力地让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这种需要极高平衡才能进行下去的步伐上,丝毫没有注意到周围的人群渐多,带着小孩的父母用双手扶着满脸不情愿的孩子,拉拉扯扯地走进了面前的礼堂。


直到身旁有人不小心撞上陆果的肩膀,才将她的注意牵扯回来。


就当是最后一站吧。陆果顺从了大部队,带着破罐子破摔的心情跟了进去。


柔和的灯光从穹顶铺天盖地而来,陆果眨了眨眼睛适应了片刻,左顾右盼着,这才发现只有她一个人身后没有跟着家长,孤孤单单地站在中间。

这也难怪,进来前她也没想到这是忽悠新生入学考试的宣讲。


被众星捧月地站在礼堂中央光芒中心的是个中年人,西装加身显得挺拔而坚韧,不似一个学校的校长,反而更像是在战场上刀尖舔血出来的,字句都带着军人的肃杀与沉稳。

“十几年前,我们脚下不过是一片焦土。我们以无数人的生命为代价,拥有了如今的安定。

战火无情,冲突永恒,我们的前辈前仆后继……”


陆果单脚着力在原地站得有点酸疼,松了松脚踝,换了一只脚做为着力点。她百般无聊地四下张望,终于眼尖地,在前排的座位上发现了她最不想看见的人的后脑勺。

……


陆果心中生起了一点尘埃落定的感觉,同时开始为自己忿忿不平,早知道就该在训练室多呆一会儿再走。她还抱着一点希望,脚跟慢慢向后移动,同时肩膀被不轻不重地拍了一下。


她回过头,是湛卢那张没什么表情的脸。

同时,被静了言的个人终端终于冲破了简单的禁锢,在陆果脑中滴滴滴滴地响个不停,险些将她炸了个头晕眼花。

闹剧落幕的同时,是校长在台上的总结陈词。


“我们继承火种,自卫军将为追求更为长久的和平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



林静恒黑着脸将陆果逮回了家,谁想刚进了家门,陆果就被新放在大厅的钢琴吸引去了全部的注意力,挣脱了林静恒的手掌就跑了过去。


林然正坐在钢琴前敲地好玩,看见陆果嘴角不自觉地撇了撇,同时手指按下了两个音。

陆果狐疑地瞅了瞅钢琴又看了看林然,扑上去将林然摇了个七荤八素“不怪我!我做的天衣无缝!谁知道老爹今天也在那里的啊!”


林然低着头在钢琴上轻轻拨弄,陆果的脑袋从林然肩膀上往前凑了凑,刚刚想伸出自己的咸猪手,就被林然一巴掌拍开。


陆必行刚巧从楼上走下来,看见这一幕,没忍住,乐了。好歹林静恒还在旁边阴着脸,他的心迹只敢表露了那么一瞬,很快就被他强行压了下去,求而不得的笑脸让他面部表情一时没有收住,显得颇有些惨不忍睹。


陆果三天一小闹五天一大跑,老实说全家都被她闹腾地习以为常。唯一的不同大概就是这次有了林然的掩护,让她得以多跑了那么一会会儿的时间,大概就是那么几个小时,让陆果内心腾得升起了一种逃跑专业户的职业自豪感。路漫漫其修远兮,她也是在进步的。


她心情颇好地原谅了林然的“无理取闹”,为了恭喜林然美梦成真,一双手改成抓乱了林然的头发。


“在哪逮着的。”陆必行凑到了林静恒边上问。


“独立军校的礼堂。”林静恒正在解外套的扣子。“今天是例行参观,有人告诉我门禁那里检测到了小兔崽子的身份信息,让我确认一下。”

他随手将外套递给了湛卢。“她还挺能跑,我懒得去找,在礼堂等她自己过来。”

这就是守株待兔了。

陆必行招招手,示意从沙发后露了半个脑袋正在偷听的人过来。


等了半响,陆果才磨蹭地钻了出来,扭扭捏捏地站在了两个人面前。

“我怎么不知道独立军校还有门禁的……”她嗫嚅道。


林静恒松了紧身的军服,似乎心情也跟着好了大半,他低下头,半是无奈半是怜悯地抚摸着陆果的脑袋,轻声说:“难道你以为独立军校是咱们家不存在的后花园吗?”


“你想去独立军校?”陆必行问。


陆果犹犹豫豫地,没有搭腔。



相比起林静恒夹枪带棒的安抚,陆必行是真正的和蔼可亲了:“有想法是好事,你爸爸不会因为你对星海学院没什么想法而嫌弃你的。”


陆果:“……”

她还没想到这层。


陆必行蹲下身子,与陆果平行而立,他牵住陆果的手放在掌心,“我和你林爸爸都不会干涉你的决定,我们只希望你能对你自己负责,无论未来做了什么,都不要为自己曾经的决定后悔。”


陆果低着头,抿着嘴唇轻轻应了一声。

或许有些事情是她钻了牛角尖,看着林然一头扎进家长从来没有涉及的音乐,懵懵懂懂中也想为自己选择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

可是也有些事情勉强不来,也许冥冥之中自有注定,将对于未知宇宙的喜爱刻在了血脉之中。






“申请报告交了吗?再不交待会儿说不定就交不上了!你到底看什么不满意啊?”

独立军校报名前的最后一个小时,陆果拿着自己的申请单涂涂改改,迟迟不肯发送,也不让陆必行进门做个参谋,残忍地将陆爹挡在门外抓心挠肝。


林静恒倒是颇为镇定地坐在沙发上,听同样淡定的林然琴音高低起伏,听得昏昏欲睡,压根分不出好赖。


又隔了好久,陆果终于打开了房门,一双眼睛藏在门后眨巴。“我都不急,老陆你急什么呀?已经交啦。”


“还不是你,踩着死线很好玩吗?”陆必行举着手虚张声势了半天,一指头最后轻轻戳在陆果脑门上,“交个申请表都能这么久,瞎忙活什么呢?”


“不把自述写得长一点,怎么足够表达自己对于机甲的喜——爱啊!”陆果做捧心状,眼里仿佛都是星星。


“你还会写小作文?”陆必行倚靠着门框,狐疑地上下打量陆果,隐约记得自己的女儿是个看个书都要叫头疼的主子。


陆果点头如捣蒜,丝毫不觉得自己扯的谎有什么不对的地方。


实际上,她憋了半天的自述不过一行:

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所向披靡!




——

果然小姑娘才是真爱啊呜呜

原本想写一点冲突的,叛逆期的小姑娘在自己的爱好与不想走长辈老路的选择里不断挣扎,结果写着写着就烂尾了哈哈……

尴尬


评论(4)

热度(10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