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微言

换号了

残次品|陆林 育儿日记(下.5)



星海学院落成启用典礼的那一天,正好是两个小兔崽子的六岁生日。

学院建在了银河星不远的人造空间站上,具体的设计方案由陆必行一手操办,全程跟踪。陆校长身兼数职,忙得像个陀螺,居然还能乐在其中,直到启用典礼的前一天都住在了空间站里,最后还是林静恒回家带了两个小崽子参加放在星空礼堂前的剪彩仪式。


两人的小孩一男一女,连性格也完美地继承了两个父亲的南辕北辙。林然是个闷葫芦,半天逗不出两个字,似乎他的那点活泼都加到了陆果身上。小姑娘神勇无敌,宛如古老传说里那个上天入地的石猴,三岁半就学着用儿童机甲将家掀了个底掉,差点没让统帅的脸黑出千万光年外。


偏偏又是个没杆子也要自己弄个杆子往上爬的。也可能是天赋异禀,无师自通了没脸没皮的精髓。一做坏事就懂得要抱大腿,两个家长一边一个,让陆必行和林静恒骂人都不知道该谁先开口。


就连端坐在民用车里也是一桩罪过。陆果从星舰下来到上了车,端正了不到五秒,就“原形毕露”,一张粉雕玉琢的娃娃脸贴着车窗,差点没把自己贴出一张大饼脸来。林然则乖巧地坐在了另一头,眼观鼻鼻观心,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地模样,摆明了就是来走个过场——连带着晚上的生日宴也没有什么想法。


“这就是老陆的学院吗?”陆果用力拽了拽林然的手到他耳边嘀嘀咕咕,强迫后者和她一起接受陆姓爸爸为他们带来的视觉洗礼。

林然抬头看了一眼,眼中流露出了一瞬的惊喜,于是悄悄回握住陆果的手掌。

“爸爸爸爸,老陆在哪里呀?”陆果又去拽前座的林静恒。


事实证明,有些事非一朝一夕可以做成,但不意味着给他几年就能做到熟能生巧。林静恒开始还能好言好语地答上两句,过不了两三分钟耐心就濒临消耗完全的边缘,但又舍不得甩开陆果的手——多少有这么一点原因,更多的是怕女孩撇撇嘴就开始干嚎。

不掉眼泪的,就能那么嚎上十多分钟,自家的女儿不能往外丢,麻烦还得自己生受着。



只能一闭眼睛开始装睡。让陆果的炮火自然而然迁移到湛卢的身上。

人工智能不厌其烦地翻找自己的数据库,将陆校长那点子关于星海学院的陈年旧事全都翻出来晒晒太阳,只略过了随着整个星球一起葬生茫茫宇宙的事实。


林然也在竖着耳朵听故事。他看着窗外向后掠去的建筑,懵懵懂懂地从这些新建的建筑商找到了故事里那个陆老爹压上全部心血建造起的曾经的星海学院。

继承者的身上总有前辈的影子。




仪式完成得非常顺利。怀特和黄静殊,斗鸡作为前星海学院仅存的几名同学,同时也是最有出息的几个,都被陆必行拉来作为苦力和第一批的师资力量,唯有薄荷因为又一次的远征遗憾没有到场。

会来启用典礼的,除了预备的新生家长就是熟人,后者都是平日里在家中见惯了的,陆果和林然见着人都敢跟着走。大多人都乐意带着这两小家伙,尤其喜欢趁着林静恒不在的时候掐掐脸蛋什么的——这可是黑脸统帅少年时的模样,不多逗逗都对不起自己在统帅手里下吃过的苦。


原本一切都很完美。直到陆必行晚上回家,看着自己3D照片里更有感觉的星空大穹顶心痒难耐,指着他最引以为傲的大礼堂对陆果和林然软声软语地询问“你们以后想来爸爸的学院上学吗?”



陆果和林然的六岁生日。他们最爱的老陆,送给了他们快乐的上午,下午,晚餐的蛋糕,和一份开学大礼包。


“为什么要上学?”陆果眨巴着眼睛,有点茫然地盯着自己面前沾满了吃剩地奶油的盘子。

她还记得自己身边几个小伙伴,每天上学早出晚归,召集小伙伴出门祸害一方都不带见个影的。


陆必行作为一个学者,深知基础教育的重要性。可惜他虽然育儿心切,幼教不在他的知识储备范围内,他不能亲身上阵,只能将希望寄托在了基础学校上。“上学嘛,是为了扩大你的知识储备,让你知道自己以后想做什么。你喜欢星舰吗?”


“喜欢!”


“你的林爸爸上次带你去的博物馆,我记得你趴在重三的展示台前呆了好久,是不是很震撼?但是,你如今的震撼只是因为你看见的外表,当你真正的接触到他的内核…”陆必行看着陆果一脸茫然,干咳了一声,眼神飘忽地强行斩断了未完成的说教,直击主题,“就是,只有上了学,你才知道如何开星舰嘛。”


“爸爸会教我的!”陆果昂着脸。


“可是爸爸也不可能事无巨细……”

“可以的!”陆果对林静恒抱以十二万分的信任,仿佛自己的老爹上天入地无所不能。


“那你也要读书识字啊?”

陆果搂着陆必行的胳膊,可怜巴巴地瞧着他。


陆必行六年时间都没在陆果的撒娇大阵里找到出路,蓦一照面又差点在女儿的攻势里败下阵来,只好快刀斩乱麻地结束了这次对话“没关系,离开学还有一段日子,我们可以好好谈谈。”他心里跟明镜儿似的,攻防战不是片刻就能有个结果。

小陆果还没学过什么叫来日方长,可是自家老爹那股子势在必得的表情就浮于脸上,让她冥冥中先明白了什么叫做软磨硬泡——除非答应,否则永无宁日了。


陆果扁扁嘴,正准备自己的大杀器,就目瞪口呆地看着她的陆爹旋风一样逃离了她的大招范围。那一点鳄鱼眼泪还没来得及夺眶而出,不得不原地偃旗息鼓了。

空气突然安静,只余下缩在被子里的林然低低的笑声。




湛卢追在陆必行的身后,脸上是人工智能独有的求知欲旺盛脸:“陆校长,我分析了你以往的行为模式,觉得你今天这种落荒而逃的行为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


陆必行回头看了一眼,确定自己已经逃出了陆果的攻击范围,于是站住了脚,一脸的痛心疾首。“你不懂。”

他自己原地琢磨了一会儿,补充道“她现在天然的抵触这件事,和孩子讲理也不太现实。你没有过那种阶段,所以不明白,强扭的瓜不甜,还是得让她自己想明白了,我们能做的,也就是多方面尝试一下,看看从哪里入手。”

被贴了标签的人工智能不明觉厉,就看见陆校长搓着手继续自言自语道。“我觉得,以小果的脾气,这件事值得拟个大纲,从两小的日常兴趣上入手。”




陆必行想的正high,总结前人无数的经验教训,中规中矩地要开辟出一条皆大欢喜的康庄大道。谁想那头陆果在他留下了一番疑似恐吓的话后,非常特立独行地踏出了一条羊肠小道。


她在自己的被窝里翻来覆去,将计划七零八落地想了个皮毛,自以为完美无缺了,于是悄悄地掀了被子到林然被窝里,一双眼亮晶晶的。“小洁癖,我们私奔吧?”

林然转过身对着她眨了眨眼。


“电视里不都是这么演的嘛!两个人因为不喜欢爸爸妈妈,就跑出去到处玩啦。”陆果努力地想了想,成功地为自己将“私奔”和“离家出走”混为一谈的行为找到了一个合理的说明。


林然拽了拽陆果的手腕。


“谁说我不喜欢爸爸们了!我只是不想去上学!”陆果皱了皱鼻子,煞有介事地对林然科普“听说上学可苦啦。晚上要写作业,都不能天天出门玩的。”


林然“哦”了一声,显然不是很上心。


陆果又想了想,“可惜不能把我的小机甲带走了…不过爸爸应该会替我好好的照顾他的。”


陆果自作主张地拍板了林然的从犯身份。她的行动力惊人,当天夜里就为自己制定了一条出游路线,从家里出发乘着列车直到终点站,然后再走哪算哪。她自己盘算了一下,觉得计划简直完美无缺,如果有问题一定出在林然身上,还因此犹豫了好几秒,最后勉勉强强看在这几年的姐弟情谊上,决定让他跟着一起摆脱上学这个足以让她做噩梦的事情。


可惜小姑娘的脑袋里只装得下自己的那点完美无缺,背着自己那点小行囊刚刚走出家门,后脚她的影像就被湛卢连接到了陆必行的个人终端上。


陆必行大惊,赶着陆果林然还在规规矩矩等车的时候就旋风似地飞回了家,一路上违反了无数个交通管制,个人终端里警报都快编成首交响乐了。


他忍着心痛不去看罚单,先把两小家伙给拎回了家,看了陆果背的包裹,那点子火气差点没给乐没了。

背包里竟然就两张单程车票,还有小姑娘前不久自己攒钱买下的小机器人。

林然更绝,空着两只手就出了门,好像他就是跟着陆果出门溜趟弯似的。


陆必行感慨着孩子叛逆期来得太早,一边觉得有难要同当,将他两宝贝孩子离家出走的伟大壮举轻描淡写地就告诉了远在自卫军的林静恒。


林静恒只回了他两个字“等等。”

这一般就是要自己回来亲自教育了。




林静恒推门的时候,正好赶上陆必行说教的晚班车。

陆校长谆谆教诲了几个小时不带停,正接过湛卢递来的水倒了声谢,一仰脖子将水全灌进了进去,这才后知后觉的感受到了喉咙里那么点火烧火燎的味道。

再一看两熊孩子,脚尖勾成个内八,满脸就差没写着个我什么也没听了。


他倒不是觉得事态有多严重,孩子有想法是好事,要不是这件事确实有那么点丢脸,他可能还要拿着出去显摆显摆。这么一想火气自然泄了一半,讲到危害的时候颇有些漫不经心的意思,最后竟然偏题偏到了逃跑必备的注意事项,重点批评了女儿光棍儿似的逃跑计划上。

一看林静恒回来了,顺其自然地让他接管了自己的位置。



“说说吧,怎么回事?”林静恒看着陆果。

只有陆必行在的时候,陆果还有些扭扭捏捏不情不愿的样子,轮到林静恒就蹦跶不起来了,头低得仿佛一只鹌鹑,双手则在背后搅成了一只麻花。好在那一点愿望是在嘴里兜兜转转了好久的,还不至于连话都不敢说出口。“我要带着小哑巴私奔…”

“咳咳咳咳咳!”陆必行正在喝水,一口气没顺过来成功呛到了自己。他慌乱地抽了纸巾抹抹嘴,借着眼角余光偷瞄林静恒。基因的力量果然强大,连这种抓近义词的能力都在同一水平线上。


林静恒皱了皱眉,“胡闹什么?”


“我不想上学……”陆果轻声说。


“上学?”林静恒思考了千万种理由,从儿女情长一直想到家国大义,没沾上半点边,一时没反应过来。他回头看站在他身后的陆必行。“我怎么不知道?”

“他们过完生日都六岁了,该学着读书了。”陆必行疯狂给林静恒打眼色。

他也没想到林静恒是这种反应,暗戳戳地自我怀疑起基本的常识储备,甚至想回去翻翻之前拿到了招生简章。


对于基础教育由伊甸园流水线高校植入的林静恒,短时间还没明白为什么基础教育也需要由人工来完成。两人思考的问题压根不在一个频道,眼神交流失败,陆必行无奈地挥了挥手,决定放任统帅自由发挥。


陆果注意到自己此刻有大腿可抱,眼睛蓦得亮了。她唯恐林静恒阵前反水,万分赞同地去扒林静恒的裤腿。

谁想林静恒前脚拆完陆必行的台,转眼悠悠道:“那不是傻子都该必备的基础技能么?”


一句话成功让陆果红了眼睛。


上学的这件事,大概就这么定下了。




———

这两周考试周,七月见

评论(5)

热度(13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