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微言

换号了

残次品|陆林 育儿日记(中)


——————






回到第八星系的林静恒很快发现自己犯了个错误。

因为各星系首都星公转速度的不一致,加上回到沃托年笼罩的土地里,让他很是一番触景生情,以至于忘记换算年份之间的不同。

结果上了陆必行的当。什么狗屁生日,差着个十万八千里呢。


好在统帅虽然心胸不开阔,却习惯了在陆必行的胡搅蛮缠里将咬碎的牙往肚子里咽,直到两人的基因成功被育儿中心录入了档案,都没有想好怎么开始这一场事后诸葛的批评——胚胎都成型了,黄花菜也该凉了。


只好眼不见为净,掩耳盗铃般,寄希望于这一场现眼的闹剧某一天自己懂事地人间蒸发了。


陆必行也很有默契地在两人共同的好友间闭口不言——主要是有一个嘴上没把门还不是很要脸的图兰。自从婚礼上酒壮怂人胆地摸了林静恒的脸,她仿佛打开了什么新的大门,愈发的没脸没皮了。

陆必行之前只是稍微地透了个口风,就给当时他那八字没一撇的两孩子找了一个加强连的准干爹干娘。



育儿中心不在银河星上,来回的路程约一天,林静恒非常义正词严地以浪费时间拒绝了陆必行一月一次的探视。他摸清了陆必行的习惯,于是那几天顺理成章地多了些什么不长眼的人物,要小小地绊一绊统帅归心似箭的脚步,让统帅非常遗憾地错过陆必行刚刚落地迫不及待找人倾吐的时候,只能从陆必行带回来的文件里一睹他那逐渐成型的孩子的真容。


掩耳盗铃的人,总希望世界都是傻子。陆必行一个人精,一来二去,也明白了统帅的套路。恰好地错过了一班回城星舰,“意外”地与终于摆脱“麻烦”的统帅在家门口不期而遇。


“好巧啊,静恒。”陆必行暗暗磨牙:还不是被我逮到了吧?

林静恒:“……”

他今天是命犯太岁吗?


“正好我今天去看了看我们家那两小崽子,看护中心那边说下个月我们就可以将他们接回来了。”陆必行刮了刮鼻子,先行解了锁推开林将军与工程师001的大门,回头一看他家将军还杵在原地,只好自行去拉他家将军的手,将人带进了屋子。


陆必行谈话目的明确,势要让统帅自觉自愿和他一起走上奶爸的不归路。回首把门一关,自然而然地将林静恒堵在了门口狭小的地带,“你不要摆着一张哭丧脸嘛,我都不知道怎么下嘴。”

家用机器人在客厅里打着转,并没有意识到两个主人已经归来。窗帘还处于闭合的状态,只有微光从缝隙中透露一角,打在木质的地板上,漾起说不出的旖旎。


“将军,不是我说啊,孩子还没落地呢,你这抛妻弃子的丑恶嘴脸就显露无疑了……哎,别生气啊,怎么突然就黑脸了。再皱眉毛!又不是说你是个渣男我就嫌弃你了……”


眼看着林静恒的脸越来越黑,陆必行察言观色的神经突然跳突,堪堪将他从作死的边缘拉了回来,他很干脆地闭了嘴,转而去讨好般地磨蹭林静恒的嘴唇。


“我不是。”林静恒有些疲惫地搭住了陆必行的胳膊,制止了他这种有事没事在他面前丢人的行为。“我只是还没有想好怎么作为一个……父亲。”

这个词从他口里说出带着说不清的别扭,好像是硬性植入的病毒,和本土的程序产生了冲突,系统正在努力修复,好与闯入者求同存异一样。


陆必行从小就不缺父爱——就算是个被替换的老爹,那也瞒天过海了二十年。

童年的林静恒没有安全感,在陆信家里就好像一个长期定居的客人,每分每秒都在等待着告别的一天。等进入了乌兰军校,陆信言传身教,告诉他什么是永远的乌托邦。


一个好的父亲,可以是朋友,也可以是旗帜,但绝对不应该是理想的失败者,那太沉重了。


“慢慢来嘛,你这么说好像我瞒着你在外面生过一样。”陆必行说,“那我倒是可以传授你一下现成的经验。”


“你有这胆子?”


“没有。”陆必行笑了笑,“我们都是在摸黑行走,你以为我的信心从哪里来的?还不是用爱发电。”


林静恒应了一声,不置可否。


“而且你现在反悔也来不及了,遗弃新生儿可是犯法的。将军的档案上,要是第一个污点是来源于此,那太丢脸了。”陆必行继续给他的统帅顺毛。“我呢,本来也没指望你能做到多好,大不了往最差的想,你就把脏活累活往我身上一推,站在边上夸你男人就行了。”


陆必行的神色让林静恒恍惚想起当年那个苍穹天花板下的陆校长,将一张第八星系的大饼画的馋涎欲滴,天塌下来也不用在意似的——陆必行没有顶天立地的思想基础,却是车到山前必有路最忠实的拥趸。


林静恒嘴角微微上抬,露出了标志性的,具有浓厚讽刺意味的笑脸。

“你这么说,我就放心了。”他轻声说。


陆必行打了个寒战。原本为了天花乱坠给自己催眠起的信心在一瞬间碎成了一地玻璃心。他想:我是不是忘了什么?



一个月后,陆必行把两个离开人工培养皿的孩子领回了家。

两个皱巴巴的小孩子被放在恒温箱里睡得正熟,陆必行观察了一路都没看出更像谁一点。他想要个继承了林静恒样貌的小姑娘,而现在没长开的模样,不肯睁眼连瞳色都看不出个所以然来。


事实证明陆校长果然是纸上谈兵,恒温箱的盖子一开,他连俯下身将婴儿抱出的勇气都没有,就眼巴巴地跪在边上,心满意足地看着两孩子黏糊地躺在一起。


至于林将军,果然是一言九鼎的英雄好汉,说不动手,赏脸回来看了一眼,就站在陆必行身后挪不了窝了。


“好丑。”林静恒端详了良久,得出了结论。


“新生儿都这样,过一阵子就好了。”陆必行放低了声音。


恒温箱里的男婴若有所感,突然爆发出了一阵啼哭,惊扰了边上的女婴,二者很快奏起了活泼欢快且异常扰民的二重唱,眨眼便将林将军心里好不容易蓄起的温情败了个干净。


我要养着这么两个小玩意?林静恒的心里升起了一丝莫名其妙,他转身想走,被陆必行眼疾手快地拉住了。

“我带回来的这一路两小只都在睡觉,估计他们是饿了,你帮我——不,湛卢!帮我冲一下仿生母乳!你来帮我托着一个,稍微哄一哄。”

被嫌弃手艺的林静恒还没来得及从梦游状态出离向陆必行兴师问罪,就被小宝宝塞了个满怀,身体先于意识做出了搂抱的动作,一瞬间僵成了个无法动弹的人形雕塑。


大概是手里的触感太过柔软,林静恒下意识摒住了呼吸,小心翼翼地,维持着一动不动的姿势,于是很快被看不过眼的陆必行进行了二次暴击。


“我的将军啊!你是励志做一个人体恒温箱吗?”


靠着无数育儿节目堆积起的丰富的理论知识,陆必行怀里的吵闹声渐弱。他眉梢一挑,略带得以地看着林静恒,好像扳回一城似得眉飞色舞。


打从林静恒成年以来就再没人敢在他的专业领域教训过他。可惜奶爸这个专业对他来说就是当头一棒,砸得统帅头晕眼花,只好乖乖认怂,一言不发。私下认为这种音量上的差别是因为性别造成的。毕竟自己手里是个男婴,歌声嘹亮情有可原。

转脸一想,这样两个能哭能闹的小东西要在家里常住,顿时头疼了起来。



湛卢手脚很快,掐着林静恒耐性磨尽的时候送来了奶瓶,顺便接管了林静恒手里的婴儿。人工智能理论约等于实战,哄下了自己手里的小孩又去抱陆必行手里的,陆校长满面羞愧,虚心跟在湛卢身后感受现场教学的魅力所在。

眼角余光撇到脚尖向外的林静恒,在心里暗自咂舌。

路漫漫啊……



陆必行和林静恒悄无声息造了两孩子的消息不胫而走。即使是统帅的黑脸也阻止不了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吃瓜群众。以白银九部自称干娘未遂的图兰为首,白银十部的卫队长据理力争,终于换来了陆必行一个点头。也不管婴儿懂不懂审美,一个个穿成了开屏孔雀,要去会会陆校长和林统帅优良基因结合而成的美人坯子。


没想到看见的却是两只小猴子。


“好丑。”图兰不愧为林静恒亲传,发出的第一声感慨都和统帅一模一样。仗着林静恒不在这里,陆必行又是个天生好脾气的,便大胆戳了戳男婴的脸蛋,怎么都想不到为什么会与她想象中差了这么多。她扭头看陆必行“这不会是你们捡回来的吧?”

“确实好丑。”托马斯杨成了第二个吃螃蟹的人,做出没什么用的补充。


有了这两个倒霉蛋子吸引火力,剩下的人也都矜持地屁股离了坐,在摇篮四周围了一圈。几颗脑袋拱在一起,仿佛个密不透风的人工围墙。


“新生儿都这样,过几天就长开了。”陆必行说。


图兰依旧皱着眉毛,勉勉强强算是接受了这个事实,身体却不肯离开婴儿床边。几个人高马大的卫队长争夺着可怜一亩三分地,因为令行禁止惯了,竟然没有发出半点噪音。


陆必行无可奈何,也就随他们去了,非常乐观的想着仅此一次,以后再要看也不给机会了。

……谁想第二天就见了报。


前任总长和现任统帅的孩子培育了两个孩子很快就被第八星系日报传遍了大街小巷——图兰面对质问,非常谦虚地说传播之广主要是时任林统领那居高不下的话题度的功劳。 前总长陆必行与第八星系一荣俱荣的人生在报道中只是轻飘飘的一笔带过,仿佛那几十年的腥风血雨,都随着一个“前”字,轻描淡写地就可以拂过后来人的心上。


陆必行还来不及亲自收拾图兰,就被造访的客人们弄得焦头烂额——朋友,一些他从前的同事,还有那些遥远星系依然幸存着的将军们,即使无法亲自造访,也要从遥远的星系外送出自己的祝福。

……

哈登博士是在傍晚造访的,他的出现让陆必行有些意外。

博士以瘦弱的身躯挺过了连绵的战火,用自己的眼睛见证了第八星系的浴火重生,像是终于卸下重担的旅人,疲倦地将自己的身躯交予了天命。自从数十年前出现了波谱崩溃的征兆,博士已经很少去到他的住所与实验室以外的地方了。


“没有什么可以招待的……博士喝水吧。”陆必行找了一圈,都没找到什么可以拿来招待博士的,好像无论是酒是茶总差了几分味道。他放下杯子,注意到博士攥着裤腿在轻微发颤,无声地叹了口气。

博士看了一眼水杯,没有接。他安静地坐在了沙发的边缘,漫无目的地将目光安放在了半掩的大门上。他出现在这,仿佛只是为了寻找一个灵感,迅速沉入了自我的世界。陆必行就算再能侃大山,都不忍心到博士面前现眼,只得百般无聊地坐在对面,宛如一个完美的背景墙。


“孩子…取名了吗?”哈登博士突然轻声说。他脸上的肌肉老化太多,皮肤仿佛因为失水而堆满褶皱,呈现出行将就木的死气。

“已经定下来了,男孩叫林然,女孩随我姓叫陆果,博士你……”

“林然。”博士出声打断了陆必行,咀嚼着这个名字“…这么多年了…最后只剩下了我一个,大概是老了,我……”他的指尖动了动,终究是没有说下去,仿佛原本就是来添堵的,留了一句没头没尾的话就准备起身告辞。

陆必行一头雾水地将博士送到了门口,注视博士因为远去而逐渐模糊的轮廓,突然明白他来到这里是为了什么。


或许正是因为垂垂暮矣又孑然一身,才对新生命的到来抱有更多的希望。

祝福成长。


Tbc

评论(3)

热度(14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