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微言

换号了

残次品|陆林 育儿日记(上)

重温残次品重温地严重糖分不足
但是自己发糖也不够甜啊,心里苦





陆必行的育儿计划是从五年前还在就任总长的时候开始的。那会儿晴天霹雳还没当头,陆必行在办公桌上戳了块电子日历,天天盯着换届日期的倒数长吁短叹,只等着一“卸甲归田”,就拉着林静恒去登记了基因培育两孩子。


没想到迎着换届日期来的是又一个五年,预备的陆奶爸被迫升华,满腔热情无处宣泄,只好饱含热泪地继续献身给正在拔节生长的第八星系。


直到独立的第八星终于步入正轨,肯放手将任劳任怨的陆大总长还给他的风花雪月,奶爸积攒了五年的热情一朝爆发,相干文件早早撂好了一叠,只等着整日神龙不见首尾的林大将军就位。



平心而论,林将军的时间一分为二,大头属于工作,小头被动地让陆必行缠得满满当当,签个字的功夫,甚至不需要陆必行软磨硬泡。但谁想林静恒竟然不喜欢小孩?


陆必行五年前就试探过一次,拿着当下最受民众喜爱的小姑娘照片在林静恒面前晃来晃去,动态3D的小马尾随着陆必行的动作不住晃动,似乎要扫到人心上。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就差将照片贴到林静恒眼前跪求他看上两眼。林统帅丝毫不为软萌的小姑娘所动,冷冷淡淡地一杵在那,稍微有眼力劲儿的都知道这时候该绕道走了。


    而陆必行不只是看林将军眼色行事的教科书式人物,还是不畏艰险,作死也要作到头的勇敢探险家。刚巧新的五年任期下来,软化林静恒和第八星系与外建交在陆必行心里齐头并进,成了完成人生大事上同等重要的两块绊脚石——不,是绊脚山。

      




宇宙无所谓日夜,尤其是在星系的边缘位置,民用的小星舰吨位与战舰根本不是一个数量级,在茫茫黑暗中犹如一盏孤舟,随便一个小行星流就可以将之吞没殆尽。 


环游八大星系具体的行动方案都是陆必行一手操办的,永久假期的前任第八星系总长在旅行伊始甚至连一分一秒地精神网都不肯交出。有湛卢时时跟踪方位,偏离民用航线也不是什么大事。林静恒乐得只凑个人头,做一个完美的人体花瓶。


他膝上枕着阅读器,正播放着在上一个小行星同步的新闻,外套松松垮垮地搭在肩膀上,正闭目养神,突然握住了陆必行伸向他脸上的手。


跃迁阀造价昂贵,民用的星舰少有安装,前总长以身作则,示范基础民众生活,因此往来就成了旅途中最难耐的日子。



地球时期的作家将观察路上风景称赞为情怀。不过再怎样的情怀都架不住你盲,对于宇宙航行而言,在星系边缘恒星光芒无法照耀的地方,不借助星图对外的窥视都是抓瞎,再做的情怀也只能付诸东流。好在统帅坐镇星舰,陆必行满口的骚话才不至于无处施放。


 “原来你在装睡?”陆必行眉峰吊高,夸张地摆出了诧异地神情,掩耳盗铃似地转移了阵地,咸猪手不安分地继续向前,直到刚好可以将林静恒的腰圈到臂弯里。统帅膝盖上的阅读器被陆必行的手肘扫落在地,金属角磕在了地面,声音很快消匿于无形。头版头条上逼真的彩色的人像似乎正瞪着纸外的陆必行,控诉他的恃宠而骄。“装睡也不装得像一点,期待我的投怀送抱也要等我自己送上门吗?”


林静恒的作息宛如被时钟格式化过的规律。他没有午睡的习惯,就算是战时对于睡眠的需求也不是很高,原本也只是坐在那放空思绪,知道陆必行在借题发挥,只是撩起了眼皮,看了他一眼。


这一眼有如神助,陆必行仗着在场唯一的第三者是个人工智能没有人权,越发没羞没臊,和个牛皮糖一样赖在林静恒的身上不肯起来。


“起来,越发没脸没皮了。”林静恒推了一把,奈何陆校长外挂开到逆天,丝毫不为统帅的小小反抗所动,甚至将之作为一种欲迎还拒,甜蜜地让心软作了一滩水。林静恒没办法,脚尖一勾将阅读器踢到了垂下的手心里,随后连阅读器带手一齐被陆必行逮着了。


“将军,这新闻你看了几天了?都出来玩了还惦记着什么呢,说好的将全身心都交给我呢——”

“马上就要回第八星系了吧。”林静恒懒得和陆必行扯皮,随手将阅读器递给了人形背景板湛卢。


距离两人出发的日期将近一个独立年,统帅积攒数年的假期也不足以支持陆必行那宛如时间黑洞的旅行计划,还有军部一众军官老妈子似地盼着统帅归来,通讯频繁地让陆必行觉得自己像是偷了定海神针的孙猴子,有了贼胆没有贼心,天天在放统帅归山和他的星辰大海间左右为难。好在“定海神针”冷硬似真的定海神针,除了必须他裁定的军务,废话就没有听到过半句以上的。

对于统帅来说,如果不是驾驶员太吵,这趟旅程可能就更加完美不过了。


在八大星系间往来对于林静恒来说是家长便饭,不过这次的目的与以往不同。过去林静恒开着战舰在跃迁点中逡巡,各大星系各类行星在他眼里都会自动转换成军需补给。林将军可以闭着眼睛找到他们需要的补给站,但把地图颠来倒去都明白不了陆必行追求的所谓浪漫怎么会出现在无聊的城市集中区里。仿佛天生就把自己对于美的审视细胞都长在了陆必行身上,任由陆必行给他所见贴上标签:陆必行夸赞了一声,他就屈尊降贵地扫一眼,应和一声;陆必行说不好的,他再撩个眼皮,惊奇的发现似乎与刚刚地并没有什么不同,然后将这点心声揣回了肚子里,一声不吭地自我消化了,努力再从中找出些许的变化——和玩个找茬游戏似的。

至于陆必行,一个出了玫瑰之星就找不到北的第八星系特产土老帽,就算是前任总长级别的土老帽,在只有自家人在场的情况下,宛如刘姥姥进了大观园,没事尽顾着惊叹了。


“第一星系都没有逛完呢。”陆必行颇有些遗憾。“统帅几十年攒下来的假期就这么被挥霍没了,你说,不然我带你私奔好不好?”

“这话你有胆子对着军部那些老头子说试试。”林静恒冷笑道,“湛卢,接军部,有人耳朵素久了。”

湛卢应了一声,信号流依然安安静静地蛰伏原地,没有对外扩散的半点意思。按照人工智能数据库的分析,陆校长的私奔宣言就是个笑话,属于那种除了统帅外见着个人都不敢吐露半个字的豪言壮语,生怕被嗷嗷待哺的军部谁谁谁知道了,声泪俱下地揣着舍己为人和家国大义连环夺命call去陆校长半颗忧国忧民的小心脏。


果然陆必行手脚并用地从名为林静恒的温柔乡里爬了出来,连忙制止了湛卢还没开始的行动。“等等等等!我就是说说,说说。你没看我航道都转了吗?”后面一句是对着林静恒说的,掐出的委屈扫了林静恒一胳膊鸡皮疙瘩。


陆必行什么都好,就是太像陆信了。林静恒面无表情地想。

观赏绿带上的蘑菇群若有所感,随着舱内换气卷起的微小气流左右摇曳,似是附和林统帅那点无理取闹的小心思。


“说真的,静恒,出来玩了一圈,你都没有什么想法吗?”陆必行捂着林静恒的手掌,简简单单将原本想起身换个地方图清净的统帅限制在了原位。陆校长终年夙愿一朝得偿,便开始尽心尽力地扮演一个的知心树洞,凭着走南闯北练就出的舌灿莲花,要在林静恒那颗似乎不怎么有肉的心上撬开一角,完成一场宾主尽欢的礼尚往来。


“没有。”林静恒垂下眼睛,从陆必行的角度,那双灰色的眼瞳正好被细密的睫毛遮掩。林统帅浑身刻满的不近人情有一半都在眼睛里,剩下的那一半与陆必行的缠人功夫对垒,不消片刻就被打得丢盔弃甲。


“可是我有。”陆必行低头亲吻了林静恒的指尖,他最近颇爱一些有点黏人的小动作。过于漫长的双人旅途让陆必行发现了很多踩着统帅忍受底线游走而不越界的小方式,甚至还让湛卢帮忙参考林静恒过往的行为进行比对。好在人工智能确实没有尊严,不能对陆校长这种虐狗都不带停的行为进行强有力的控诉,“你对我太好了,让我最近有些贪得无厌。可你都不肯跟我说你想要什么,我都不好意思继续要求你陪我无理取闹下去。”


第八星系有史以来脸皮最厚的总长这样说,偏偏铁腕统帅很吃这套。他习惯了陆必行的小动作,身体微微前倾,灰色的眼瞳注视着陆必行。

……一直到厚脸皮前总长红了脸。


“你还有什么愿望?”

“孩子”两个字在陆必行嘴里兜兜转转了十八弯,终究还是没有出口。这一年他旁敲侧击了也有十几次,没见林静恒松过口。突然福至心灵“不然,你陪我过个生日吧。”

林静恒愣了愣,张了张口却没有发出半个字,像是被禁了音。他不是个喜欢热闹的人,小时候的登记信息错误,让他感觉“生日”就是一个傻瓜二货齐聚一堂,聚众出丑的无聊闹剧。这一天对他而言并没有庆祝的意义。没有多少人为他的降生而感到快乐,那些寥寥无几的存在,接二连三地打了他的脸。



“你知道我爸那个人有多喜欢出尔反尔。我二十岁之前行动限制地厉害,二十岁那年说好的陪我过生日,带着一身酒气来问我要什么,最后还是给他赖了过去。”陆必行小心翼翼地摩挲着林静恒的手指,状似不经意地抬头瞄了一眼,见林静恒的目光柔和了一半,连忙掩饰好自己内心的那一点得瑟——让我自由发挥哈?


“遇到你之后就更没有机会了,一直都是兵荒马乱的,战时就不提了,这几年忙得方向都不是一路的。”陆必行说到这颇有些忿忿不平,好不容易拐了个统帅回家,平均见面时间还不如白银十卫的那些人多。“静恒,可怜可怜我吧。”


林统帅——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男人,成功地因为陆必行一番话皱起了眉毛。

陆必行趁热追击,迅速找准了自己的定位:一个退休在家伴侣却要东奔西走的可怜人,因为伴侣的无理取闹而无法膝下承欢,不得不一个人孤孤单单在家享受——忍受生命无法承受之苦。


陆校长大概是个天生的戏精,面部微表情到位地让林静恒一时都没拿到差错,就在一种进退两难的情况下看着陆校长精湛的表演。“……年前的时候,老秘书长和我说他那个小孙子最近安分了许多,让他少操了很多心思,特地打电话来感谢我,我都有点不忍心听……”

鬼使神差地,林静恒开了口:“回去的时候,顺便去登记一下。”


“我……什么?”陆必行一时没刹住,看着林静恒的眼中满是不敢置信。

“如果真的要养孩子,我希望是两个。”林静恒缓缓说,“大的那个最好是个哥哥,我…”大概是陆必行眼中的光芒太过炽热,统帅的话语含了半截,尚未出口就淹没在疾风骤雨般的亲吻里。陆必行拥住了林静恒,强硬地将统帅限制在座椅狭小的空间里,他轻轻地,让手掌覆在了林静恒的胸口,感受近乎温柔的心跳声。


呼吸里都是林静恒的气息,那十几次近乎挫败的试探像是被格式化了一样,只剩下林静恒此刻的妥协,带着一点点的无奈,像是裹挟着天然的蜂蜜,带着不易察觉的清单的甜味在陆必行的心上攻池掠地,占山为王。


不会有什么更好的事情了。在林统帅面前缴械投降的俘虏心想。。



——


蘑菇!我想吐槽一下蘑菇!

统帅是个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典范代表,除了自己之外根本养不活其他活物;陆校长又是个天马行空到有个观赏绿带就想还原出整个亚马逊森林的口头巨人。两人就关于如果打扮这个接下来一年都要生活的星舰发生了一场讨论——陆必行单方面的,直到追忆往昔,选择了四舍五入就宛如定情信物一样的蘑菇。

两人一拍即合,当即无视没有人权的湛卢的抗议,将整个观赏绿带都种满了蘑菇。

可惜湛卢不能进食,不然他真有一种三餐炖蘑菇的欲望。


当我没说。

评论(6)

热度(17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